大冶市税务局:启动春风“特快专列” 加速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荆楚网  浏览次数:261

      9月14日,笔者了解到,大冶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以“便民春风行动”为抓手,基于纳税信用评定结果,打通服务纳税人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构建“便利化、诚信化、法制化”税收营商环境。

  便民服务“快递”,打造便利化办税模式

  “昨天在电子税务局申请‘下单’,今天就收到了发票快递,再也不用跑大厅、取号、排队,真是省时省心省力。”受益于大冶市税务局推出的发票网上申领、邮寄配送新模式,8月31日,大冶铜建集团有限公司的吴会计亲自体验了发票邮寄服务后惊喜不已。

  发票领用是企业最常办的涉税事项之一,大冶市税务局从纳税人的痛点、堵点入手,大力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出4类25项83条便民服务措施,推出185项“全程网上办”事项清单,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进厅”原则,积极引导各项涉税涉费业务“网上办”“移动办”“邮寄办”“线上办”,持续推进“非接触”办税服务常态化。

  线上“非接触”,线下更优化。在注销专窗,符合注销即办条件的大冶市威希科美美容有限公司2分钟就拿到了清税证明,办好了税务注销手续;在社保打印凭证自助办税终端,刷刷身份证,黄石市西塞山区的李女士1分钟就打印出了养老保险缴费凭证;在容缺办理台账上,已经有56名纳税人将承诺送达的资料如期提供。

  大冶市税务局不断优化“即时办、自助办、容缺办”现场办税缴费服务,推出线上“一次不用跑”和线下“最多跑一次”,严格落实纳税服务规范,精简涉税资料、减少办税流程。截至8月底,累计受理自助办税14545笔,网上办理涉税业务38.49万笔,占总业务量的60.02%;2.62万户次小规模纳税人通过手机终端进行纳税申报;受理邮寄发票申请99户次,寄出增值税专票等各类发票15194份,用实招、硬招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

  银税互动“速递”,构造诚信化社会体系

  近年来,纳税信用应用越来越广,纳税信用的“含金量”也越来越大。大冶市智恒模具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模具钢制造、加工及销售的公司。9月3日,在大冶市税务部门帮助下,该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迅速在湖北省农村信用社获得了10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该贷款可用作公司项目的周转金,为公司的生产经营解决了燃眉之急。

  “没想到良好的纳税信用还可以化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平时依法诚信纳税,关键时刻真是帮了大忙!”大冶市智恒模具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汪珍明十分感激。

  大冶市税务局大力开展“银税互动”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市8514户纳税人的纳税信用评价工作,与大冶市财经办和银保监组合作,签约建设银行、农商银行等13家银行,共享A级、B级和M级纳税信用信息,共同开展“银税互动”工作,畅通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办理渠道,累计为全市约210户诚信企业发放贷款约1.56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优惠政策“专递”,营造法制化税收环境

  “整整69万元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优惠‘红包’真是太给力了!”7月8日,武钢资源集团金山店矿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余先生收到入账通知十分兴奋。在大冶税务部门全员参与的“税企同心战疫情 包保帮扶促发展”活动中,该公司的包保人员主动上门走访,“手把手”精准辅导,为企业带去了税收优惠政策,给企业重新注入了发展动力。

  为实打实、硬碰硬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利好,大冶市税务局结合“双千”工作,大力开展包保帮扶活动,按照“亮身份、问需求、讲政策、建渠道、求实效”的活动要求,积极推行“一企一策”“一对一”“点对点”帮扶,确保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精准送到每一户企业。截至8月底,该局245名党员干部主动下沉到企业包保帮扶,成功对接企业8199户,实现包保企业全覆盖,解决企业困难诉求1020户次。

  据统计,截至目前,大冶市局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共计4.25亿元,其中普惠性减税降费2亿元,疫情防控减税降费2.25亿元,小微企业基本实现全覆盖,有力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