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税互动“加速度”遇上“加力度”

发布时间:2020-09-24  来源:四川新闻网  浏览次数:331

      线上e贷、授信扩围……进入下半年,四川省税务部门强化与银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携手互动,围绕抓“六稳”促“六保”大局,推进银税互动降门槛、提速度、加力度,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资金困难,助推市场主体平稳发展。

  受惠扩围,银税互动惠及面更广

  记者从四川省税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四川税务系统聚焦新设企业面对疫情冲击资金周转压力,着力增强对新设立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全面落实好“银税互动”贷款企业由纳税信用A、B级扩大至M级,推动银税服务更优化、聚焦目标更精准,让四川瑞城丰商贸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纳税信用M级的纳税人进入银税互动“朋友圈”,助力企业渡过新设高危风险期,壮大发展。

  四川瑞城丰商贸有限公司作为一家纳税信用M级的企业,主要经营矿产品、建材、化工产品批发、建筑劳务分包、房屋建筑工程及园林绿化工程等业务。面对疫情影响带来的流动资金短缺问题,企业法定代表人李伟前期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电子税务局进行企业纳税信息授权,成功申请到银税联合推出的“减税抗疫贷”融资服务产品,获得建设银行36万元低息贷款。

  “银税互动授信放贷范围由纳税信用A、B级纳税人拓展至M级纳税人,让我们迈过融资‘门槛’,申请到低利率、无抵押担保贷款,真是一场助推企业发展的‘及时雨’。”四川瑞城丰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伟说。

  受益于银税互动的降门槛,授信放贷范围扩展至M级纳税人后,银税互动受惠面大幅提升,更多新设企业获得资金支持,“银税互动”的普惠型效能持续释放。

  一键直达,全程网上办速度更快

  “这么简单?64万贷款就到账了?”,当南充恒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付建春接到农业银行贷款到账的电话时还有些惊讶。南充恒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地处南充市蓬安县,主要从事各类坚果、香料、藤椒等种植、加工、销售,采取“公司+农户”运作模式,合作农户75户,带动当地400多人就业。今年以来,公司因疫情面临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局。当地税务部门、农业银行联合推出“纳税e贷”产品为企业寻求“破局”提供了支撑。“不需要抵押、只需要纳税信用就能贷款”的优惠条件,让B级纳税信用等级的南充恒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很快通过农业银行网上平台自助办理“纳税e贷”,64万元资金几分钟就转入企业账户。付建春说,这笔年利率只有3.95%的64万贷款可谓是“雪中送炭”,将有力助推他们完成下半年经营目标。

  今年以来,税务、银行双方发挥职能作用,“线上+线下”两路突进服务,为企业提供银税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网上“一站式”办理,放款实现“分钟级”速度,更高效快速纾解企业困难。截至8月,全省税务系统联合包括建设银行等21家银行打造“银税互动”线上版,共推出网上贷款产品近30个。

  礼包尽出,服务企业授信力度更大

  对南充恒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来说,银税互动网上办理是速度更快,那么对成都芯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而言,纳税信用贷款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那就是更给力。

  随着5G建设全面铺开,专注于通信领域相关产品研发生产的成都芯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正是一片繁忙生产景象。该公司拥有通信领域20余项专利,生产的无源波分前传等5G产品供应主流设备生产商和电信运营商,5G客户目前合同订单近3700万元,但受制于资金问题,企业产能难以增加。成都市双流区税务部门一方面结合纳税信用情况推送“减税抗疫贷”解决企业现阶段部分资金问题,另一方面持续为企业牵线搭桥、协助企业同交通银行签订“税蓉通”合作协议。目前,该企业已获得300万元“减税抗疫贷”资金,同时,银行根据税务数据和企业订单情况为企业授信了2000万元额度。成都芯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徐先生表示,2000万经营缺口的填补,极大释放了企业活力,他们将使用好银税互动贷款,加速各类订单生产,更好助力5G新基础设施建设。

  银税联手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服务“工业挑大梁”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全省一大批企业借助“银税互动”贷款资金再获发展动能。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贾全民介绍,今年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四川省部分银行的“银税互动”产品贷款最高额度提升至500万元,相较去年提高66%。1至8月,全省3.2万户纳税人通过“银税互动”获得贷款368亿元,户数和金额同比去年均翻了一番,更多企业享受到“以信授贷”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