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忻州宁武税务:服务升级为企业发展“抱薪赋能”

发布时间:2021-02-19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  浏览次数:280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宁武县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好用足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提升纳税服务质效,以“升级式”税收服务全力助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数据定位”推动“红利尽享”

  数字时代的到来,为税收服务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

  “有了大数据的帮助,税务部门比我们自己还了解企业情况!”在一次税企座谈会上,华润电力(宁武)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华竖起了大拇指,“幸亏接到了税务干部的提醒电话,从办理业务到退税入账用了不到两天时间,这638万无异于雪中送炭!”

  华润电力(宁武)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重点引进企业,其2×350MW低热值煤发电项目被纳入国家第二批“煤电联营一体化”重点推进项目。宁武县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在一次扫描定位优惠政策“应享未享”纳税人时,发现该公司有一笔增值税留抵退税未申请,对此,税务干部第一时间与公司财务人员取得联系,主动上门辅导,并第一时间启用“绿色通道”,迅速为其办理了退税业务。

  据介绍,为全面落实国家和我省接续出台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宁武县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优势,依托多个税收业务系统提取企业申报数据,通过比对分析,精准筛选符合政策享受条件的纳税人,提供“全天候”的温馨提醒和“定制化”的政策辅导,确保政策最快速度、最具精度直达市场主体,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银税互动”贷来“资金活水”

  受去年疫情影响,许多企业生产经营收入持续低迷,资金流成为企业周转的“救命稻草”,然而“融资难”却是摆在企业面前的一大“难点”。

  “流动资金不足,生产经营深受影响。”在税务干部入企服务时,宁武县青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青云一筹莫展地说道。

  了解企业诉求后,宁武县税务干部第一时间联系了该县金融部门,经过纳税信用数据交换,迅速为企业办理了“云税贷”。“短短几分钟,20万元的贷款就申请到手了,真是太方便了!”李青云称赞道。

  据了解,宁武县税务局针对企业诉求,积极对接地方各大银行,共享信用评价信息数据,大力推行“无抵押、纯信用、非接触”贷款,为企业送上以“云税贷”为主的“银税互动”产品,将企业诚信纳税的亮丽“名片”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有效破解了部分企业的发展“难点”。

  “政策护航”送上“减税福利”

  餐饮业是一个数量庞大的市场主体,虽大多经营规模较小,却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和维持群众正常生活秩序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受疫情影响,宁武县许多小餐馆一年来经营收入锐减,承受着巨大的成本压力,龙凤涮园火锅店便是其中之一。

  作为一家特色餐馆,龙凤涮园深受当地群众喜爱,去年歇业三个多月的门可罗雀与往日的人声鼎沸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这让店主汪茂林心中倍感焦虑。在了解到企业实际情况后,宁武县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全面梳理了涉及餐饮行业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将增值税、所得税等政策分税种打包后送到了店主手中。此外,该局还通过网格化管理方式,指定专人负责餐馆的申报辅导、疑难解答等日常涉税事项。

  “税务局‘点对点’‘手把手’的服务很是贴心,这15万元减税对我们这种小本经营的饭店来说的确是一笔不小的数字。”看着税务干部送来的2020年度减税账单,汪茂林很是欣喜。

  下一步,宁武县税务局将大力推动税收服务“提档升级”,以持续落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体验为抓手,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六新”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