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多措并举开展疫情期间招商引资活动

发布时间:2020-02-24  来源:晋城在线  浏览次数:1300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如何有效解决疫情期间招商难题?从“面对面”交流改为“屏对屏”沟通,从“上门招商”变“云端互动”,线上对接让招商力度不减。市投资促进中心创新工作方式,提高招商成效。招商工作由线下向线上转变,通过屏幕面对面,通过网络媒体,电话、微信、视频会议等多种方式,建立了高效顺畅的项目对接机制。通过“不见面招商签约”、“线上服务”等模式,进行网上谈,实行云招商,与爱司凯科技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山西大地晋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山西泰瑞德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太行山国际冰雪旅游度假区、康倍宝高端生活用纸、遂宁粤丰不锈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进行了对接,变“见面签”为“在线签”“邮寄签”,全市共签约6个项目,投资额18.7亿元,有效保障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取得了良好效果。
  为抓紧抓实疫情防控时期的招商引资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力度不减,招商引资工作节奏不停,市投资促进中心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工作方式,招商力度不减,在夯实工作基础、不见面招商、服务企业、精准推动项目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圆满完成全年任务奠定了基础。一是及早动手,安排部署工作。向全市招商系统发出倡议书,向企业家发出慰问信,并以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投促系统在全力遏制疫情的同时,千方百计做好招商引资工作。二是做实基本工作,为招商工作奠定基础。加强项目包装策划工作。围绕我市重点产业,按照工业项目进开发区的要求,紧扣“建链、延链、强链、补链”思路,开展了项目征集策划工作,向各县(市、区)、开发区征集2020年招商项目,为对外招商奠定基础。三是开展了项目大起底工作。全面摸排2018-2019年签约项目,对尚未开工的项目摸清具体原因,进行认真分析,形成问题清单,分级逐一解决存在的问题,为今后的项目签约和落地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梳理产业促进政策及优惠政策。收集了我市出台的各项产业政策,提炼出体现特色、亮点和吸引力的政策和办法,准备汇编成册,为投资者提供政策服务。四是制定各项制度,完善工作机制。疫情防控期间,修改了《晋城市招商引资十条优惠政策实施细则》、《晋城市招商引资工作奖惩办法》、《晋城市招商引资项目预审评估工作制度》和《晋城市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对接跟踪转办督办工作制度》并向各县(市、区)和有关市直单位征求了意见。起草了《招商引资重大项目领导包联机制》、《招商引资重大项目协调机制》和《招商引资跟踪服务机制》,进一步完善了招商工作的长效机制。五是积极为投资客商提供优质服务。通过微信、微信公众号、电话、网络等方式及时向在我市投资客商和重点对接洽谈客户进行了慰问,并发出《致企业家的慰问信》,了解他们因疫情引起的生产和生活困难,全力帮助协调解决、提供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投资建设、生产和工作中的困难,共同抗击疫情。同时,保持了96310热线畅通,为投资客商提供投资咨询。六是强化跟踪协调服务,推动项目建设。坚持“投资晋城第一站、跟踪服务全过程”工作理念,推进项目落地建设不停摆,各级投促系统在疫情防控期间,采取有力措施,积极为项目落地提供协调服务工作,大力推进了上海中通项目的落地进度,现已办理了工商注册,土地红线的规划等前期工作,为晋城市煜盛废旧物资回收公司项目建设落实了优惠政策,增强了企业投资信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发展的强有力支撑。下一步,市投资促进中心将深入研判疫情形势下的招商引资工作,创新招商模式,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服务不掉线,确保招商力度不减弱咬定年度目标不放松,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影响。(撰稿:田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