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企业公开承诺“三保” 助力协同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599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疫情防控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3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行动视频推进会。物美、阿里巴巴、新希望、美团等企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经济网,吉林省、陕西省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现场发言或视频连线交流“三保”行动进展。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参会并与代表交流。

  记者了解到,自1月29日“三保”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已有15,000余家企业、30万家门店积极参与,包括线下实体企业和线上电商平台,涵盖生产加工、物流运输、商场超市、餐饮服务、快递外卖等多个行业,产品覆盖食品等生活必需品、口罩等防护用品,以及其他生产生活物资。截至3月上旬,参与“三保”行动的民生商品类企业复产率普遍达到70%以上,为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市场价格、维护消费安全、促进稳岗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生活超市,坚持正常开门营业,不仅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而且价格合理、质量安全,为维持公共秩序作出重要贡献。

  孙梅君表示,“三保”行动凝聚了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广大生产经营企业积极参与,向社会公开承诺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展现了企业的责任担当,保障了特殊时期群众生活消费需求。零售企业和电商平台多方开辟货源,持续稳定供应,实行“无接触配送”,协助市场监管部门精准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有力维护了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行业龙头企业加强上下游企业防疫措施的合作对接,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市场监管部门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特事特办,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三保”行动也为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做好新形势下市场监管工作探索了路子。
        会议要求,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守市场监管阵地,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狠抓落实,推动支持复工复产十条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帮助企业降本减负。要问需于企,开展“百名干部助千企、食品‘三保’惠万家”专项行动,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引导餐饮服务业安全复工复业,巩固拓展“三保”成果。要完善措施,帮助企业打通产业链上的难点堵点,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要扶优汰劣,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假售假、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等违法行为,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做好疫情防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