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银税互动”破解农企融资难题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次数:457

     “‘银税互动’为我们解决大问题了,让公司在采购、生产和用工各环节都有了资金保障。”近日,在1000万元的贷款到账后,大连黎伟禽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延伟难掩心中喜悦。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与工商联等部门加强合作,了解重点税源企业、中小微企业和防疫重点物资保障企业的融资需求;通过税银数据互通,方便各大银行对企业进行客观评定,推出系列“税e贷”产品,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助推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同时,该局加大“银税互动”服务项目的宣传力度,助力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和农户提供贷款服务。

  大连黎伟禽业有限公司是当地有名的鸡雏孵化、肉食品加工企业。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该企业加大鸡雏收购力度,全线开展孵化生产,保障当地肉食品供应,增加了太阳乡众多养殖户的收入。就在采购、增产和增员等一项项资金支出让刘延伟感到“压力山大”时,税务部门及时为他送来良策:可以通过“银税互动”项目申请贷款。项目合作银行根据企业融资需求,结合“银税互动”条件,很快向该公司发放支持农口企业专项贷款1000万元,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针对农口企业,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设立了惠农信贷系列产品。今年以来,该分行对农口企业发放贷款同比增加近2亿元,惠及农企户数同比增加1000多户。据介绍,银行之所以“敢贷”“能贷”,除了评定农户信用情况之外,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根据有关政策规定,2018年9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金融机构向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放小额贷款取得的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受益于此项政策,今年上半年中国农业银行大连市分行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51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