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等级高 无抵押也可贷款

发布时间:2020-09-22  来源:信用中国  浏览次数:504

      “多亏了‘信财银保’平台雪中送炭。这500万元,不光让我们企业正常运转起来,还能让我们加大马力再生产。”山东芸祥绣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晓燕说,“我们也没想到,信用竟然这么‘值钱’,能让银行无抵押贷款。”

  位于威海市文登区的芸祥绣品是一家以生产工艺家用纺织品为主的企业,产品以出口为主。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本正常运转的芸祥绣品出现了回款慢的问题,资金周转出现困难。“以往,国外客户一个月就能回款,疫情期间变成了两个月甚至更长时间,以至于我们连工资发放、原材料采购的资金都紧张。”张晓燕说,而芸祥绣品用以银行贷款的抵押物已经用完。

  就在芸祥绣品举步维艰之际,威海市“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牵线搭桥,找来交通银行,于7月份给他们提供了5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

  “芸祥绣品的信用等级为A。信用就是他们最宝贵的东西。”威海市财政局信息中心主任马文杰说,“凭他们的信用,再加上有我们的信用保证基金提供担保增信,银行就可以放开手脚给他们放贷了。”

  一边是轻资产、无抵押物导致的融资难、融资贵的企业,一边是手里有钱但需要承担无抵押贷款风险的银行,威海市“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就像一个撮合双方对接的“媒婆”。马文杰说:“平台破解了银行、企业间信息不对称难题,搭建起了互信桥梁。”

  “企业信用评级与融资扶持挂钩,我们和银行依据企业的信用等级提供差异化服务。”马文杰解释,信用等级高的企业,就可获得无抵押信用贷款;信用等级较低的企业,也可通过提供部分抵押或引入担保等机构共同参与获得相应贷款,“这样做,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和贷款门槛。”

  为给“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提供制度保障和政策支持,威海市于今年1月份设立了初始规模为2亿元的信用保证基金,作为专门为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设立的政策性基金,免费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担保增信和风险补偿等各类服务。“如果发生不良贷款导致银行本金损失,由信保基金与合作银行按照相应比例分担损失。”马文杰解释,“对于信保基金业务评级为A级的企业,对实际发生的不良贷款本金损失,由信保基金与合作银行按照8:2的比例分担;评级为B级、C级的企业,本金损失分担比例分别为6:4、4:6。”

  “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了政策申报、审批、办理一站式网上流转,企业足不出户、零跑腿即可享受政府惠企政策。在平台上,企业自主发布资金需求,金融机构主动对接服务对象,政府部门有针对性地提供融资扶持。对有融资需求的企业,银行可以根据企业信用等级“抢单”提供服务,企业也可以根据银行提供的优惠条件,反向选择服务银行,实现银企双向互选。平台还可以依据企业大数据信用评级结果,自动判定企业是否符合政策申报条件。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经政府相关部门在线审核后,可直接推送相关金融机构进行业务办理;对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平台也可自动筛选推荐其他政策或产品。

  汇集多部门海量数据作为信用评级支撑、凭借真金白银的财政投入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以统一平台为载体向企业机构提供便捷优质的线上中介服务,威海市“信财银保”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实现了数聚融合、数聚赋能。截至9月8日,该平台已有22家银行、1038家企业在线注册登记,协助银行实际发放融资贷款572笔,涉及金额3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