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纾困惠企“组合拳” 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265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国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针对市场主体经营的难点、发展的堵点,江苏多地税务部门坚决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措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政策红利 为市场主体“减压”

  国际疫情的蔓延,一度让众多出口企业经营压力倍增。如今,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进行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等政策,帮助企业打通国内增值税的抵扣链条,降低生产成本。

  “国家出台的综保区试点政策,极大的减轻了我们企业压力,帮助我们渡过经营难关。” 扬州荣德新能源财务总监熊喆轩多说。

  扬州荣德是一家位于扬州综合保税区内的外向型企业,主打太阳能硅片业务,荣德的销售收入90%源于出口,但疫情在海外蔓延后,出口受阻公司面临停摆风险。为尽快改变形势,公司管理层决定开拓国内市场,推动出口转内销。因为公司地处保税区,过去以出口为主,在内销的时候会遇到很多政策性的障碍,公司很多的原辅材料进项税不能抵扣,从而造成了成本上升。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上门服务,帮助该企业申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资格,在获得资格后,企业取得了和保税区外企业同等的税收政策待遇。

  目前,荣德内销订单源源不断,即将实现满产,企业经营压力得到缓解。公司预计到年底能够实现2.5亿片的内销,大大减少因为出口下降带来的损失。

  “东方不亮西方亮。税务部门和综保区及时将新政策落地实施,不仅为企业降低了税负、减少了成本,还横向打通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给我们企业带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在盐城综合保税区1号标准厂房前,耀崴光电(盐城)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徐海龙谈及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试点对企业的影响,直言获得感满满。

  之前,耀崴光电产品基本是外销,但随着手机整机在国内生产比率的逐年增加,手机摄像头外销量不断下降。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耀崴不具备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因此公司产品转内销时需承担高额关税。今年2月1日试点获批后,企业只需向税务机关、海关申请登记,便可进行增值税全流程抵扣,简化了与国内企业交易流程,已为企业节省税费成本300多万元。

  贴心服务 增强发展底气

  政策落实贵在落到“点”上,各地税务部门全面摸排企业情况,及时跟进企业需求,加大政策宣传辅导力度,确保政策利好尽知快享。

  “税务部门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对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目前公司上市已经过审,出口额也已经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各方面都逐渐步入正轨。疫情的不利影响是暂时的,国家的好政策让我们更有底气投入产品研发,申请更多专利,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江苏共创人造草坪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肖辉曙表示。

  淮安市税务部门精准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积极主动提供个性化服务,提醒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不见面”提交退税申请,并开通“绿色通道”,安排专人加急完成业务受理及流程审核,通过出口退税网上申报“即报即审、即批即退”机制,企业实现当天申报、当天退税。

  税务服务,不分企业大小。为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东海县税务部门在全面梳理企业经营状况的基础上,积极向企业建言献策,辅导企业利用阶段性减免社保费30余万元进行技改项目申报,帮助企业办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缓缴。

  如今,技改项目的顺利推进,企业生产经营逐渐步入正规,单季度产值也提升至600万元。连锐针布有限公司负责人臧溪感慨道,“税务部门手把手地辅导我们享受税费优惠,帮我们出谋划策,帮助我们在生产最困难的时候渡过难关,让我真切的体会到税企‘一家亲’的含义。”

  资金活水 澎湃发展动能

  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液,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面临流动资金减少、生产成本增加等一系列难题。税务部门通过加快出口退税办理、积极开展“银税互动”等,为企业引来资金活水,澎湃企业发展动力。

  “没想到线上申请后,不到一天出口退税款就到账了,真是太好了!” 截至目前,南京高速齿轮制造有限公司共办理免抵退税18625.63万元,其中应退4896.63万元,免抵13729.00万元。公司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张伶表示:“今年公司订单额突破100亿元,同比增长25%,复工率达98%,虽然国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但税务部门急速退税服务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滴灌式’辅导和‘非接触’办税也让我们更安心,我们有动力、有信心克服困难,实现企业全面复产稳产增产!”

  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期间给了企业极强的安全感,启东市申海润滑设备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

  “感谢税务部门和银行联手帮我们渡过难关。”企业法定代表人郁海丰高兴地表示,通过“税易贷”,企业成功获得100万元贷款,且三年内可以循环使用月息4.56%的贷款,比市场上的贷款利息低不少,可谓雪中送炭,为企业复工复产添足马力。

  疫情发生以来,启东税务部门先后出台多项税收优惠政策,全方位优化税收服务。据了解,申海润滑设备一季度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1万元,2至6月享受社保费减免1万元。郁海丰说:“减税降费不仅保障了企业心无旁骛复工复产,也保障了近50名农民工的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