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泾川县“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平凉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255

      “十三五”以来,泾川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四大领域诚信建设为主要内容,以信用信息归集共享为抓手,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培育开发信用市场,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逐步形成“政务诚信、个人守信、奖惩有力、便利惠民”的诚信泾川建设模式,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绿色开放幸福美好新泾川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初步建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制度框架。为确保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顺利推进,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的“诚信泾川”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研究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推动并参与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制定印发了《泾川县建立完善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泾川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泾川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办法》、《泾川县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和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设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诚信泾川建设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路径。

  二是建成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信用泾川”网站。按照市委、市政府加强诚信平凉建设的要求,委托联通公司平凉分公司开发建设了以“一网三库”为核心(一网指“信用泾川”网站,三库是指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自然人信用信息数据库),集信息归集、查询、公示、共享及信用核实、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企业法人、非企业法人、自然人信用信息网上可查询。为各单位业务人员分配了账号和密码,“双公示”等信息录入工作有序进行,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归集部门达到34个,通过“信用泾川”网站发布信用资讯677条、图片新闻106条,发布政策法规206条、专项治理信息127条。

  三是“双公示”工作成效明显。印发了《泾川县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归集“双公示”信息,并同步报送至省、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累计录入“双公示”信息7043条,其中:2020年上半年录入1606条;红黑榜2批5条、联合惩戒典型案例1例、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40名、发布拒执罪典型案例9件。2019年上半年,泾川县“双公示”信息报送数据和质量居全市第一,2019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考核排名全市第三。

  四是大力推动政务领域信用信息应用。2019年以来,在国家级、省级、县级文明单位评选,抗击疫情“最美家庭”评选和全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评选等事项当中进行了信用信息核实,累计核实信息376例。

  五是扎实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清理工作。以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开展政府机构失信问题专项清理活动的通知》,从政府不兑现承诺、不按约定履行协议、政府拖欠工程款及政府机关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四个方面进行扎实清理,全县清理政府拖欠工程款12831.63万元,涉及70个单位293个项目。2019年5月份,县委办、政府办联合印发了《泾川县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2020年1月份,政府办印发《泾川县2020年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方案》,今年上半年,拖欠账款已全部清偿。

  六是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动员和教育引导。通过印发《联合奖惩备忘录》、开展守合同重信用评选活动、文明诚信市场评选活动、“万名消费者评诚信”等活动,结合道德模范评选和各行业诚信创建活动,加大诚信企业示范宣传和典型失信事件的曝光力度,宣传和树立社会诚信典范,努力营造“信用泾川”建设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