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滁州市启动根治欠薪“春暖行动”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滁州日报  浏览次数:2629

      3月3日,记者从市人社部门获悉,为进一步巩固集中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行动成果,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滁州市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根治欠薪“春暖行动”,行动将持续至3月底。

  滁州市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接访活动,市集中接访地点设在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市、区)集中接访地点由所在地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自行确定,并提前通过媒体予以公布。接访期间,由人社、住建、交通、水利等行业主管部门安排相关负责同志开展欠薪接访,及时对接处置欠薪投诉,妥善化解欠薪矛盾,对涉及人数较多、金额较大,重大复杂的欠薪矛盾要实行领导包保和跟踪督办,确保欠薪隐患妥善化解。

  开展一次工程建设领域在建项目全覆盖巡查。对在建工程项目开展巡查全覆盖,明确巡查项目专人负责,加强在建工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的常态化监管,摸清本地、本行业在建工程的合同履约、农民工工资支付及相关制度等真实状况。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欠薪线索,能立即解决的要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要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可操作、可落地、可检查的整改举措,逐条确定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开展一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集中宣讲。在巡查、执法的过程中进行普法宣传教育,结合具体情况进行充分释法说理,普及关于农民工工资支付形式与周期、工资清偿方式、工程建设领域特别规定等法律常识,通过手机短信、宣传手册等多渠道宣传普及好讨薪维权的合法渠道。

  开展一次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专项执法行动。对拒不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相关要求、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和项目,开展联合惩戒,记录不良行为,并将执法情况及时报送至市治欠办记录备案。

  开展一次打击恶意欠薪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市治欠办联合市委政法委,依法对“恶意欠薪”“恶意讨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单位或个人,依法进行处理处罚,应列尽列“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实行部门联合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