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常会: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 便利中小微企业融资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中国信用  浏览次数:486

    日前,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统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的举措。会议指出,建设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是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水平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意义重大。

  会议提到,要立足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的定位,加强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的统一规划、优化整合和信息共享,并与现有征信体系等做好衔接。要以推进平台建设为契机,加快完善数据的权属、安全、交易等基础制度,夯实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的制度基础。

  记者了解到,我国早已着手搭建融资平台。今年1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的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正式发布。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消息称,将完善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功能,持续提升信用信息共享广度和应用深度,深化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务实合作,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民营企业水平。

  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金融监管总局等部门深入推进“信易贷”工作,发布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指导地方统筹建设地方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推动全国平台与地方平台深度联通,形成全国一体化平台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