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妇联与市慈善总会签订协议建立“巾帼关爱”慈善基金

为基层妇联防控疫情捐赠消毒液

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基层

市妇联工作人员开展社区志愿服务

  党旗所指,妇联所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妇联认真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市县乡村各级妇联积极发挥妇女组织的优势和作用,组织动员广大妇女群众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发挥“网上妇联”优势,加强防控宣传引领。“太行女儿”微信公众号自1月21日起每日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及防护知识,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和全国妇联、省妇联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精神。充分利用各县区妇联微信公众号平台发布疫情防控信息,报道在战“疫”中表现突出的女性典型人物和巾帼志愿者奉献奋战的动人故事。开办“居家防疫·网上学技”疫情假期微课堂,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个人防护措施。截至目前,共发出信息192期498条,并通过1624个妇女微信联络群转发传递,切实承担起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政治责任,为我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

  二是强化妇联干部担当,织密疫情防控网。按照市委统一安排部署,各级妇联迅速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动员妇女群众强化家庭防控,自觉当好宣传员、防控员和监督员,做好个人及家庭预防工作。各乡镇、村级2000余名妇联主席全部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为解决基层妇联防疫物资短缺问题,2月9日,市妇联联系润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吕亮、尹晓辉为我市基层妇联防控疫情捐赠4吨(价值伍万元)消毒液。各级执委也充分发挥作用,积极投身到入户排查、卡口值守、服务留守老人和儿童等疫情防控工作。市妇联执委、高平龙帝水云间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起翠为高平疫情防控卡点的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价值2万余元的电暖气、方便面和牛奶等物资,并向环卫工人捐赠5000只口罩,用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坛西农业合作社女带头人赵春并组织合作社员工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捐送新鲜蔬菜4000余斤,表达对一线医护人员的致敬。陵川盲人曲艺宣传队副队长靳文莲创作陵川钢板书《万众一心“战”疫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凝聚人心,鼓舞群众斗志。

  三是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关注大众疫情心理。战“疫”时刻,除了防范侵犯身体的病毒,心理危机也不可忽视。市妇联及时部署,联合市家庭教育协会、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在全省妇联系统中率先开通两条抗击疫情心理援助24小时公益热线。全市20多名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疏导志愿者队伍,针对不同节点,通过各种媒介、公众号、户外大屏幕、微视频、海报、讲座等形式,推送有针对性的科普知识,如《抗击疫情心理调适指南》《抗击疫情 守护心灵》线上公益讲座、《返岗上班后怎样预防新冠病毒防护知识》解读等,从心理学角度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保持健康心态,缓解因疫情带来的焦虑、恐慌等不良身心反应,为群众和网民戴上防控战“疫”的“心理口罩”。为了保证孩子们“停课不停学”,家庭教育协会会长程广军带领团队开展了为期七天的“听觉注意力训练”微课堂,家庭教育和网络教学的结合为这非常态生活添上一抹靓丽的色彩。各县(市、区)基层妇联组织也深化“敏感词”,展现特殊担当,组建专门队伍,组织志愿者搭建心理课堂,开展心理疏导,引导广大群众健康宅在家,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为全市家庭提供了专业的线下线上心理守护陪伴。

  四是各级妇联妇女奉献爱心,共筑抗击疫情巾帼防线。2月10日,市妇联与市慈善总会签订协议建立“巾帼关爱”慈善基金,首次注资7.8万元。2月5日,市妇联机关及下属单位干部职工积极踊跃捐款,共计捐款13800元。各级妇联组织和妇女积极捐款捐物,截至目前,“巾帼关爱”基金共收到捐款13.68万元,物资共计折合人民币37.3万元。女企业家协会积极行动,号召女企业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奉献爱心和力量,通过市慈善总会向疾控中心捐款7万元专项用于抗击疫情的医护用品采购。此外,女企协会员单位金佰园商贸有限公司向市第二人民医院、疾控中心、城区中医院捐赠价值5万元的美的空调24套,山西美棠实业集团捐赠6.8万元,专项用于前线疫情抗击和防治工作,祥达集团捐赠物资10万元,龙谷仓粮油有限公司捐赠物资5万元,专项用于一线医护人员家庭每周生活必需品的配送。据不完全统计,女企业家捐款捐物总额达到382.5万元。

  五是落实落细关爱举措,倾力服务驰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市妇联积极发挥联系群众、服务家庭的独特优势,在我市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员奔赴抗疫一线之初,我们建起了“晋城—武汉亲情一线牵”微信群,群内有抗疫一线的医疗队员及他们的家属、各级妇联干部、爱心人士等,群成员从最初的的9人到现在的185人。通过微信群及时了解医护人员及家属的工作、生活情况,与她们建立常态化联系,向医护人员及家属送上关怀和慰问。在得知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常常不能正点吃饭的情况后,市妇联、市慈善总会联合辉昊商贸有限公司为他们筹集邮寄了加热饭盒。在微信群里了解到抗“疫”一线女性医护人员生理期卫生用品和医务人员换洗衣物有需求的情况,市妇联积极行动,发动市直各单位妇委会、执委、女性团体会员和社会爱心人士短短2个小时通过“巾帼关爱”慈善基金募集女性生理期卫生用品、成人纸尿裤、毛巾、袜子、洗手液、护肤品等137件,秋衣秋裤218件,冲锋衣109件及现金10000元。2月19日当天邮寄出物资49件,目前已邮寄给我市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物资110余件。另外,通过此群还帮驰援湖北一线医护人员邮寄个人物品。为让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在一线安心工作,我们还开展了“晋心抗疫·巾帼助力”关爱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行动,为每户医护人员家庭送去1000元慰问金,并每周为驰援湖北109名和市隔离区23名医护人员家庭配送蔬菜、水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

  六是积极稳妥精准施策,有序引导巾帼企业复工复产。各级妇联组织引导广大妇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微信公众号发布岗位信息,助力复工复产,动员全市“妇”字号基地和种养大户妇女,采取有效措施,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有序复工和农业生产。泽州县创业就业示范基地——飞羽服装厂正月初八就已经复工加工口罩和防护服;女企协会长、山西利普利拓公司董事长王青俊带领员工于2月20日顺利复工;阳城县禹珈豪丝业有限公司的女工们舍小家顾大家,2月19日义无反顾全员返岗,积极投身到了生产第一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巾帼力量。

  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市妇联各项业务工作也井然有序地进行着,开展了“把爱带回家”结对帮扶寒假特别行动,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巾帼暖人心”春节走访慰问系列活动,对特困妇女、“两癌”贫困妇女、留守和困境儿童、退休老干部、现役军人家属等进行了慰问。“三八”国际妇女节即将来临,市妇联将以“立足岗位、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为主题,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重点关注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巾帼典型,采取线上鼓劲、线下暖心的形式,致敬抗击疫情、复工复产期间的最美“她”力量。(稿、图:张培 张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