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上午,在温暖的阳光里,我市最后1例新冠肺炎患者,经过市救治医疗队和省、市专家组的全力救治,解除隔离痊愈出院。至此,全市累计10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确诊病人“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的“双零”目标,取得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的阶段性胜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我市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以医疗救治为中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专门成立了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采取“一人一策”“一人一个专家组”,科学施治,用生命护佑生命,尽最大努力做好确诊病例救治工作。

  ■ 精锐尽出,众专家携手抗“疫”

  大疫面前,方寸不乱。

  市委市政府接连召开一系列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党政一把手同时担任疫情防控小组组长,统一指挥,全市迅速进入疫情防控“敏感词”。

  市委书记张志川、市长刘锋深入县区、高速公路出入口、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地调研指导,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执行好、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尽最大努力实现确诊病人“零死亡”,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在医疗救治上,一方面统筹全市最好医疗资源,确定市人民医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为定点救治医院,晋城大医院为备用救治医院,做好有大疫情的全面准备。另一方面整合全市最强医疗队伍,从市人民医院、晋城大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等医疗机构抽调呼吸、重症、感染性疾病、影像、检验、妇幼、中医等专业的35名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市级专家组,为全面做好医疗救治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为便于专家们共享诊治经验,开展线上会诊,市卫健委及时建立了微信群。市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晋城大医院呼吸重症科主任李雪琴、感染性疾病科主任李建国、市人民医院CT室主任范卡等专家都是随叫随到、实时服务。

  除了发起市内“总动员”,我市还向省级大医院“借智”。2月8日,省卫健委从省级医院抽调12名专家下沉至全市六县(市、区),就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工作开展帮助指导。

  “省级驻晋城专家与市级专家团队并肩作战,让我市拥有了一支业务精湛、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47人救治专家团队。”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林奎介绍说,省市专家的强强联合,为患者的救治上了一道坚实的双重“保险”。

  ■ 阻击疫情,守好第一道防线

  2月26日上午,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前,患者在导医的引导下,有序排队登记信息,按照有无湖北旅居史、确诊病人接触史,分诊室测量体温、采血、查CT……

  如果将这场新冠肺炎疫情比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就是各个医院的发热门诊。

  “如何辨别高度疑似患者并送检核酸检测,是发热门诊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市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市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发热门诊主任于德顺告诉记者,最初一段时间,市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每天要接诊八九十名患者,高度疑似的病例特别多,需要接诊医师细心甄别。他对发热门诊接诊医师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但凡有一点点疑问,有一点点吃不准,全部发给我看,我也拿不准的要及时请专家组会诊。”专家组会诊后,如果是普通发热,转到相关科室治疗,如果确诊新冠肺炎,则按照规定转到市人民医院设在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隔离救治病区治疗救治。

  据统计,从1月20日至3月3日,全市发热门诊接诊筛查发热及相关病人6839人次。按照国家卫健委制定的疑似及确诊病例标准,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充分发挥才智、仔细研究病情,准确把握尺度,既避免新冠肺炎患者漏诊,也减少大量隔离留观人员;既缓解群众的恐慌情绪,同时也避免了医疗资源的浪费。

  除了对发热门诊所有不明原因发热者进行筛查,对之前收治的住院病人、日常病例进行甄别排查也非常有必要。

  2月15日,市医疗救治专家组接到了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求助,一位87岁的住院患者发烧37.6度,胸片提示双肺炎性改变,需要甄别是否为感染新冠肺炎。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市人民医院专家救治组组长贾龙斌得知情况后,立即带领4名市级专家组成员到重症医学科会诊,听取患者情况介绍、查看CT片、分析血常规报告……经过多位专家的认真筛查、仔细甄别,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性。

  “有一例新冠肺炎高度疑似患者出现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降低,请求会诊……”2月19日晚上11点,接到阳城县人民医院请求后,市卫健委医政医管科连夜组织省级专家治疗组的钱力和张敏两位专家赴阳城会诊,重点就患者流行病学史及胸部CT影像学、化验检查等进行了详细研究,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并给出治疗指导意见。

2月23日晚上11点,市第二人民医院紧急向省、市医疗救治专家组请求协助排查相关人员。省级医疗救治专家钱力、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静和其他3名专家第一时间赶到,对5例患者进行会诊,最终均排除了新冠肺炎的可能性。

  ■ 果断隔离,不能让一人漏诊

  “患者男性,45岁,既没有外出到湖北等地,也没有和湖北返晋人员接触,但中度发热、咳嗽,胸部CT显示双肺外带多发磨玻璃病灶。”

  “不太符合疑似病例诊断标准,但双肺均有磨玻璃病灶影等炎症改变,符合病毒性感染表现,考虑为疑似。”经过激烈讨论,贾龙斌作出决定:“尽管无流行病史,但其临床症状及影像学特点均提示了患新冠肺炎的可能,建议隔离留观、进行核酸检测。”

  检测报告单上显示的“阳性”证实了专家组的判断,患者被转到隔离救治病区治疗。“若仅按当时的诊断标准,无论是让患者回家医学观察还是收治到普通病区,势必会造成亲属、医务人员及其他接触者的感染,后果不堪设想。”控制了传染源,减少了扩散的可能性,医护人员大大松了一口气。

  用“火眼金睛”识破病毒的伪装,及时隔离治疗,避免新冠肺炎患者病毒传播和交叉感染的潜在风险,正是专家组的职责所在。

  1月20日,春节前夕,晋城大医院急诊科接诊1名从武汉探亲回来的患者,就诊时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在诊断结果没有明朗之前,医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迅速将其转运至发热门诊进行双肺CT、血常规等相关检查。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晋城大医院院长赵瑞峰第一时间组织专家会诊,审慎研判,初步确定该患者为高度疑似病例,本着对患者以及他人极其负责的态度,果断将其安排至感染性疾病科留观病房进行隔离治疗,后经核酸检测排除了新冠肺炎,转入呼吸科继续治疗,于1月29日康复出院。

  ■ 精准施策,中西医协同作战

  医治病患,分秒必争。

  新冠肺炎症状隐蔽,轻重症转化迅猛,病情发展迅速,特效药物尚未找到。对患者而言,及早干预尤为重要。

  “我2月2日确诊入院,2月8日就治愈出院了,多亏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我的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谢谢你们!”2月17日,出院后在阳城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的痊愈患者(病例5)给市人民医院写了一封满怀深情的感谢信。

  病例5的迅速康复源于我市医疗救治专家组制订的“因人施治”精准救治措施。“守护晋城234万人民的健康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有信心战胜病魔。”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市人民医院院长秦中胜介绍,对每一位确诊病例,专家组会进行全方位评估,确定诊疗方案。之后每天会通过远程诊疗系统进行视频会诊,及时了解患者情况,给出指导意见。

  ——我市抗击新冠肺炎救治医疗队第一时间入驻市人民医院设在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隔离救治病区。第一批救治队员共23名,其中中高级临床医师5名,中医主治医师、临床主管药师、心理治疗师各1名,各级护师15名,由市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马文途担任队长。他们用最短的时间熟悉工作环境和医疗设备,全身心投入到救死扶伤的战役中。

  ——实行分级分类集中救治,在3例患者病情加重至重症标准时,迅速将其转至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救治。准确的病情研判与及时转院,使他们得到了更及时的救治。

  ——详尽了解每例患者的流行病学史、发病经过、既往病史、异常体征、肺部影像学改变及血液检验指标,作出全面、系统、准确的诊断,尤其对存在糖尿病、高血压的患者在予以标准抗病毒治疗的同时积极控制基础疾病。

  ——在省级、市级和院级三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指导下,救治医疗队按照国家卫健委制定的诊疗方案,通过抗病毒治疗、对症治疗、中西医结合等综合救治措施,最大限度降低重症发生率;针对患者恢复的不同阶段采取不同的治疗策略,使病情较快得到控制。

  ——迅速成立中医药专项应急救治工作组,秉持“一人一策”、“一人一方”治疗原则,对确诊患者实施中西医结合的综合救治方案。

  ——为治好确诊患者的“心病”,调派心理治疗师根据患者的精神状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支持治疗,调节患者情绪。

  在专家组的精准救治下,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2月8日上午,病例3和病例5治愈出院;2月19日上午,病例1治愈出院;2月21日上午,病例6经过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全力救治治愈出院;2月22日上午,病例4经过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全力救治治愈出院;2月26日下午,病例2和病例7治愈出院;2月28日下午,病例9经过太原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全力救治治愈出院;3月2日下午,病例10治愈出院;3月3日上午,病例8治愈出院。

  至此,我市确诊的10例患者全部治愈出院,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无一人感染。

  ■ 跟踪随访,实现全流程管理

  “您好,今天体温怎么样,没有咳嗽吧?”“大小便正常吗?”“有什么不舒服随时联系我。”……于德顺每天到诊室后,都会对痊愈出院的病例3进行电话随访,并定期入户为其体检。

  “近期预后应该是良好的,从这10例患者肺部影像学及临床症状恢复情况分析,不会有明显后遗症,远期预后还需要做远期随访。”贾龙斌在新闻发布会上这样介绍。为实现全流程管理,确保出院病例彻底治愈不反弹,市人民医院专家救治组出台了《新冠肺炎治愈出院后随访制度》,对居家隔离、出院患者跟踪指导服务。

  出院后在集中隔离观察点观察14天后,病例3解除隔离回到家中。“先测测体温、量一下血压。”2月27日下午,于德顺第三次到他家中随访,看到身体指标一切正常,患者心理状态也恢复如初,于德顺十分欣慰。临行前,还特意叮嘱他要记得继续观察体温,按时接受复查。

  省红十字会、省卫健委、省血液中心发出《关于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的倡议书》后,病例3患者积极响应。2月20日下午,在完成了健康征询、血液初筛等环节后,他捐献了400毫升新冠恢复期血浆。“能用这种方式帮助更多患者,我很开心。”他说。

  行百里者半九十,致胜利者积跬步。

  确诊病例“清零”,医护人员分批轮换集中休养,不等于疫情已经过去。

  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市医疗救治专家组枕戈待旦,守护生命的战斗仍在继续。 (撰稿:郝梦瑶 尚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