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黄山市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7-30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次数:431

      7月28日,黄山市召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黄山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涛出席发布会并向社会各界介绍了相关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黄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上个月,2019年度省政府对各地市社会信用建设考核结果新鲜出炉,黄山市考核结果位居全省第一;在全国261个非省会地级市综合月度排名中最高达到第65位,是近年来黄山市取得的最好成绩。

  一、统筹推进,不断夯实信用基础

  一是夯实制度体系基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市“十三五”规划中确立了“信用黄山”建设的总体目标,每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部署年度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黄山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框架性文件,每年编制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各有关部门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等四个领域,制定印发了《黄山市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黄山市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计划任务清单》《黄山市信用修复管理暂行办法》等43项信用制度文件。信用工作依法依规有序推进,形成了以规划纲要为引领、以实施意见为准则、以年度工作要点为抓手、以重点领域工作制度为支撑的制度体系。

  二是夯实工作机制基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机构改革、人员变动及工作需要,对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进行调整,包含市直部门、人民团体、驻黄单位等,成员单位由45家扩大到63家,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业务培训会议等,常态化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同时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纳入市直、区县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形成了市委市政府统筹,多部门协作,市、县(区)联动的良好格局;强化督导通报。每季度赴各区县、市直相关部门走访督导,了解各地各部门信用信息归集、信用监管开展、诚信文化建设等工作推进情况,学经验、补不足、找亮点,累计走访督导195次;每半月印发工作简报,通报各地各部门周期内信用信息归集情况,刊登信用宣传信息等,累计印发信用工作简报89期。

  三是夯实信用信息基础。提升信用平台功能。为逐步实现部门、行业系统与市信用平台互联互通,今年上半年黄山市全面启动市信用平台二期建设,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信用信息数据库,开发信用信息数据管理系统,搭建企业画像应用、守信联合奖惩应用等。强化数据归集共享。为进一步强化夯实数据基础,黄山市按照《黄山市市级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0年版)》要求,全量归集信用信息,截至目前已归集各类信用信息2.1亿条;不断拓宽信用信息归集宽度,归集供水、供电、供气、社保、重点人群等信用信息105万条。

  二、多措并举,不断强化信用监管

  一是加快推进信用联合奖惩。今年1月,黄山市印发了《黄山市市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措施清单》,明确了91条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和221条失信联合惩戒措施,做到联合奖惩“有据可依”。今年4月,黄山市以市信用平台二期建设为契机,对市联合奖惩系统进行完善升级,逐步实现市信用联合奖惩工作自动发起实施、案例自动归集。2019年以来,累计归集失信被执行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海关高级认证企业等联合奖惩对象772个,归集各类联合奖惩案例3168个,在全市逐步形成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的诚信格局。

  二是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制。为将信用承诺与提升政府办事效能、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黄山市大力推广审批替代型信用承诺。2019年以来,在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企业登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核发、运输经营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多个领域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制,累计归集各类信用承诺信息2.54万条,全量在“信用黄山”网站进行公示。

  三是探索开展分级分类监管。分级分类监管是根据被监管对象不同信用状况采取差别化监管措施,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去年以来,黄山市在劳动保障、生态环境、交通运输、水利建设、旅游、医疗、税务、海关等16个领域开展行业信用评价,累计产生评价结果4.86万个。各地各部门依托信用评价结果,对监管对象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

  四是聚焦重点领域诚信建设。为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良好环境.黄山市结合实际重点聚焦12个领域,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推进诚信建设。聚焦就业诚信建设。市人社局建立健全企业诚信评价和红黑名单发布等制度,2019年以来评定诚信评价A级单位180家,省劳动保障诚信示范单位11家,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6家,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例1起。聚焦医疗保障信用建设。市医保局持续规范定点医药机构和医保协议医师行为,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上半年,曝光违规定点零售药店10家。签订维护基金安全承诺书2875份,查处违规定点医疗机构61家。聚焦农业信用建设。2019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持续实施追溯工程,培育“三品一标”产品实现追溯37个,建立市级泉水鱼质量追溯平台1个,县级追溯平台5个。聚焦交通诚信建设。市交通运输局贯彻落实信用评价制度,2019年评定道路旅客、货物运输驾驶员在册从业资格证诚信考核AAA等级1096人,AA等级105人,A等级82人。开展出租车运输市场专项治理,曝光失信典型案例12起。

  三、探索路径不断推进便民惠企

  一是助力企业重塑信用健康发展。为进一步激发企业守信意愿,帮助企业重塑信用健康发展,今年以来在全市开展了信用修复专项行动。联合第一时间、黄山广电台开展信用修复典型案例专题报道,提高信用修复工作的知晓度和覆盖面。联合各地各有关部门开展以“信用修复进企业”为主题的各类活动11次,现场宣贯信用修复政策,指导企业进行信用修复。截至目前,已帮助683家企业完成信用修复,修复比例和修复进度均在全省前列。

  二是持续发挥信用便民惠企功能。拓宽应用场景。去年以来,黄山市持续推进“信易租”“信易行”“信易游”“信易批”等信用产品应用,累计受惠人数16.18万人,累计受惠企业1.41万家。强化信贷支持。为进一步发挥信用服务实体经济作用,黄山市大力推广“信易贷”产品,仅去年以来就累计发放各类企业信用贷款49.92亿元。针对文旅行业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现状,今年上半年市文旅局联手市工行推出“黄山旅游”经营快贷产品,联手市建行推出民宿贷产品,有力缓解了文旅行业的发展困境。推进“银税互动”。税务、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通力合作,对守信纳税人在融资贷款等方面推出多项联合激励措施,“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B级拓展至M级,有效缓解新办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信用体系建设涉及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信用体系建设取得的进展,离不开社会各界包括广大新闻媒体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黄山市将按照国家、省的部署要求,重点在信用制度建设、信息归集共享、分级分类监管、信用场景应用和诚信文化建设上发力,推动信用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高度融合,让“诚信”融入城市发展的精神内核,为建设更文明更美丽更富裕的黄山注入强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