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纳税信用让企业发展路更长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中国信用  浏览次数:262

      纳税信用作为纳税人履行税收义务的客观反映,是衡量企业信用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一系列政策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制度,良好的纳税信用能够帮助企业快速获得银行贷款,缓解融资难问题。在“银税互动”的加力下,纳税信用真正转化成了企业的真金白银,守信企业发展之路一路畅通。

  在广西梧州,“银税互动”为疫情期间受到打击的企业增添了继续前进的动力,仅2020年第一季度,梧州市各大金融机构通过“银税互动”为该市纳税人提供2.1亿以上贷款,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广西西投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是一家水泥制品制造业企业,经营稳定,信誉良好,主要向建筑公司销售不同标号的混凝土。该公司通过对传统的混凝土制造的研究、自身产能的提升和产品的研究创新,在2019年获得了高新技术企业的称号。但在今年初,受到疫情影响,许多建筑业因为工人未能返工迟迟没有开工,而企业的研发费用和各项成本一直增加,公司面临资金困难。该企业的负责人韦军说:“税务部门得知我们的困难,主动宣传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我们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解决了燃眉之急。”据了解,该企业由于纳税信用良好,获得了中国建设银行小微企业信用贷款300万元。

  同样受益于良好纳税信用的还有广西苍梧恩义竹藤厂。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许多国家的进出口贸易处于关停或者严控状态,且竹藤编织产品不属于生活必需品,广西苍梧恩义竹藤厂无法签订新的合同,出口业务遭到严重打击。在此背景下,国家税务总局梧州市龙圩区税务局积极帮助该企业由出口转内销,争取到“诚税易贷”的资金支持,使得企业实行良性转型。今年上半年企业内销部分销售额同比增长近55%,预计2020年内销收入达到350万元以上。

  为了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税务部门和银保监等部门不断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可申请信用贷款的企业由A级、B级扩大到M级的企业。此外,梧州市税务部门还开通了电子税务局在线客服,“屏对屏”答疑解惑,“面对面”宣传政策,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加强相关业务数据的梳理、比对、分析,以提高数据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水平,实现银、税、企三方共赢,从而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