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市黄山区:纳税信用护航企业“诚”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次数:257

      诚信纳税、合法经营是企业的成功之道。近年来,黄山市黄山区税务部门通过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诚信纳税人充分享受到贴心服务带来的便捷度和优惠政策带来的获得感,为企业依法诚信经营保驾护航。2020年该区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A、B、M级的守信企业占比92.7%,企业纳税信用状况持续向好。

  优化服务搭建绿色通道

  “我们企业诚信纳税,税务部门容缺办理,这就是真正的税企互信啊。”看着刚刚到账的4.6万元退税款,黄山市黄山区顺华木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陶永胜感慨道。

  顺华木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福利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的税收优惠。今年8月初,由于一笔尾款未能及时收回,新的订单又在加紧赶制,企业周转出现困难,急需办理退税缓解资金压力,然而企业负责此项业务的工作人员正在外地出差,一时难以备齐退税资料。焦急的陶永胜打通了当地税务部门的电话,税务干部核实信息后发现企业是A级纳税人,便立刻容缺受理了企业的退税资料,先行发起退税流程,很快就解了陶永胜的燃眉之急。

  良好信用换来优质服务,近日,黄山市黄山区美丽乡村建设城镇化基金(有限合伙)的会计王祥飞也搭上了业务办理绿色通道。

  “只需电话预约,窗口人员就会提前办理领票手续,我们随到随取,特别方便。”据王祥飞介绍,当时正值申报期,为避免办税高峰,便打电话咨询现场情况,窗口人员却告诉他,A级纳税人可以预约领票,窗口受理后即可进行发票发售,纳税人上门直取无需排队等候。拿着刚刚发售成功的25份发票,王祥飞再次感受到纳税信用带来的办税福利。

  银税互动“贷”来企业发展

  为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统一规定,自今年3月起,“银税互动”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截至8月底,此项优惠政策惠及黄山区企业58户次,贷款金额1.3亿元,黄山东明服饰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立秋刚过,在黄山东明服饰有限公司,皮大衣、羽绒服等冬季服装就已摆上生产日程。相比其他季节,冬装生产成本更高、生产工序也更加复杂。“冬装的投入成本占全年总成本的比重接近70%,眼前正是资金压力最大的时候,好在我们的纳税信用等级一直很高,贷款很容易获批。”企业负责人关劭农介绍说,企业今年已经申请到了3次“税融通”贷款,累计金额400万元。除此之外,今年还能再申请400万元。

  正是有了资金支持,东明服饰经营状况稳定向好,从疫情期间的零销售到目前已恢复到去年同期的90%以上,并在北京、上海、宁波等地拓展了新的市场。“尽管现在新客户的订单量不多,但随着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后续的生产销售有望实现反超。”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关劭农信心满满。

  信用修复提升守信意识

  2020年是全国开展纳税信用修复的第一年,19种轻微和非主观故意的涉税失信行为,符合条件的,可申请纳税信用修复。此项政策意在鼓励和引导纳税人增强依法诚信纳税意识,主动纠正失信行为,让诚实守信发挥长期效用。黄山弘亮生物能开发有限公司作为信用修复的受益者,负责人史冬亮对此深有感悟。

  弘亮生物能开发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秸秆收购加工和生物能源的研发销售,享受即征即退100%的增值税优惠政策。今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公布后,企业由于未按月报送财务报表,被评为C级,不符合优惠政策中纳税人信用级别为B级以上的条件。

  “纳税信用等级低的代价太大了。”史冬亮表示,当时企业正好想用退税款购进一批先进设备,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却因为信用等级的缘故,退税审批通不过,下一步的研发生产只好暂停。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黄山区税务部门立刻开展核查工作,在确认企业已在规定时间内补报了财务报表,符合信用修复的条件,便辅导企业提交修复申请和证明材料,并在系统内启动修复流程,三天内就完成了信用修复工作。同时加紧审批退税资料,现已成功退税10.4万元,为企业提高产品技术含量,提升市场竞争力给予了资金支持,也让更多纳税人意识到信用的价值和守信的力量。

  数据统计,黄山区共有7户纳税人进行了信用修复,其中,4户企业修复为A级,1户企业修复为B级,诚信纳税带来的实惠正在助力越来越多的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