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变“资金” 税收大数据助力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308

      诚信经营、依法纳税,关键时刻还能换来“真金白银”,“银税互动”项目在帮助重庆市场主体应对疫情,以及“疫”后恢复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重庆浦洛通基因医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是北碚区一家民营企业,疫情期间,该公司收入下降,导致流动资金不足。公司负责人在税务人员和银行人员的指导下,利用建设银行“税E贷”服务,很快获得了300万元纳税信用贷款,缓解了资金紧张的困难局面。

  “像这样的企业,在北碚还有很多。他们纳税信用记录良好,但遇到重大风险、可能出现抵抗力不足,这个时候,税收数据的‘变现’就显得十分珍贵。”重庆市北碚区税务局副局长黄焱说。

  利用“税小碚在线课堂”,该局联合北碚区各大银行通过在线课堂开展“银税互动”线上交流,帮助因疫情影响资金周转困难的民营企业,利用良好的纳税信用记录申请获取“银税互动”项目低息、无抵押贷款,解决“疫”后发展“柴米油盐”第一要事。

  近年来,重庆税务部门联合银保监局和各商业银行,搭建了线上“重庆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并通过电子税务局嵌入申请功能,方便纳税人线上授权、线上申请,银行线上受理、线上审批。纳税信用记录良好的纳税人可以直接通过网上提出贷款申请,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申请、审批流程,获得更优惠贷款利率的无抵押贷款。

  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有27家银行加入“银税互动”项目,已累计授信资金276.80亿元,授信4.62万户纳税人,其中有贷户数2.75万户,累计投放91.49亿元。

  信用变“资金”,税收数据变“商机”,这背后的核心是税收数据的增值运用,为市场主体带来的实惠。

  今年上半年,重庆三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因原材料聚醚的供应量缺口大增,企业生产将面临“暂停”的境地。重庆市北碚区税务局收到该公司负责人填写的《纳税人需求信息收集表》后,通过税收大数据数据收集、分析、比对,不到三天时间,就为三圣实业匹配到了供货企业--湖北凌安科技有限公司。

  “在征得湖北这家公司的同意后,我们将其联系方式,给了三圣实业,双方‘搭上线’后一拍即合,达成购销协议,成交金额94万元。得知三圣实业恢复正常生产后,我们也感到十分高兴。”黄焱说。

  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沈轶介绍,按照数据采集、生成的一般情况,每年税务部门都会从纳税人的申报信息中,产生相应的税收数据,分门别类进入业务管理的“集装箱”。管理环节,是否能用活这些数据信息,将直接关联企业的生产经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重庆市税务局发挥税收大数据特别是增值税发票数据覆盖面广、及时性强、精准度高等优势,分析经济运行动态,客观反映重点行业企业达产复销、“疫”后发展情况,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提供参考,更好地指导全市各级政府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为帮助企业打通供应链,尽快复工复产,税务部门还制作了《纳税人需求信息收集表》,对确有供应链查询需求的纳税人,提供上下游数据信息帮助,支持企业快速达产复销。上半年仅支持重庆、湖北两地企业互通供销,就涉及开票成交项目407个,金额1.2亿元,各类意向项目471个,金额9.5亿元。